以创作为生命。
成分查询请看置顶,感谢。
银英/琅琊榜/科幻/方舟/三国

芳华水恋

© 芳华水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七绝错(三、病)

如果没有这个内存条+SSD @夏目雪獒 我的处理输出速度哪有这么快2333

本章非常感谢狗狗给我提供了大量思路!

无论插刀还是发糖都完美契合www

挑战日更3/14


*饥荒的部分我专门跑去考证了南梁地图(虽然南梁时候的南京其实叫建康)

*榜原作就一架空我这么认真干啥……(三国历史毕竟做考据做习惯了)

*江左虽然不包含里面写的三郡的地方,但是因为隔得近靠近江左盟总部的话赈灾会比较方便(文中提及的三郡都是闽赣地区的)

*江左主要在江浙地区,但是江浙地区闹饥荒这难度有点大


第二章走这里 二、老


三、病

  恍若大梦。

  再次醒来之时,萧景琰还是身处靖王府。

  然而眼中所见房内的布置,却和昨天不同。现在的布置,他依旧眼熟,却不是少年靖王时那样。

  他意识到,现在他看到的,是他三十一岁时的靖王府。

  果然,和昨天不一样了。萧景琰这么想道。

  他一转眼看见了自己床边放着一份案卷。萧景琰记不得自己在什么事情上在床头放案卷了。总之要先换衣服起来梳洗一番,再去书房看看今天又是什么情况。

  昨天放的手环,不在了。

  但是珍珠的盒子,还在。

  那一瞬间萧景琰可以断定,现在梅长苏应该就在金陵城内。

  只是……他看了看手里拿着的案卷,又觉得蹊跷。他仔细搜寻了一遍自梅长苏入京以来的记忆,对这样的案卷没有任何的印象。

  萧景琰坐到案前,把案卷展开。

  建安、临川、南康三郡饥荒……

  饥荒?萧景琰猛然意识到,这就是他今天所遇上的偏差。

  阅毕,他想了想这三郡的位置。案卷既然被放在床头,那就意味着还没有解决。他决定叫列战英过来问问现在的事态如何。

  “靖王殿下!”萧景琰还没命人去找列战英,人就自己来了。

  说不定也是因为饥荒的事情来的。“何事?”

  “殿下,那边送来了一封密函。”列战英将封好的密函交给萧景琰。

  萧景琰还没完全理解案卷里描述的南方饥荒,就又来了一封密函。他刚想问是谁送的,就看列战英很自觉的退了出去。

  密函被拆开,上面没有写过多的字样。

  江左盟已对饥荒地区开仓赈灾,不日事态即会稳定,请殿下宽心。

  这笔迹是梅长苏的,他认得很明白。

  但是江左盟开仓赈灾……

  “战英。”萧景琰把列战英叫了过来,“这是谁送来的?”

  “殿下?”列战英不知所以,“您忘了吗?”

  萧景琰摆摆手。看来这个事情问列战英不一定是个好选择。他立刻往密道口的方向走去,他要亲自找梅长苏问问。

  可是,萧景琰立刻就发现了第三个不对的地方。

  那个密道,从他所熟悉的位置,消失了。不是他后来将密道封死那样的消失,而是根本就没有一点痕迹,就如同没有建造一样。

  到了这一天,萧景琰觉得在身边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足为奇了。不知情况的饥荒、梅长苏用密函告诉他江左盟开仓赈灾、密道的消失……

  “殿下这是做什么?”列战英觉得更奇怪了。

  萧景琰想问密道哪去了,但想这问题肯定也问不出什么答案,就换了个问题。“战英,苏先生现住在何处,我想去拜访他。”

  列战英的眉头扭曲着。“可……可殿下,当时……当时是您不愿意苏先生辅佐您,才……”

  “才什么?”列战英说出的事实让萧景琰再一次愣住了。

  “才……才会一直这样只能在暗地里……”列战英不知道该怎么说。

  “战英你知道现在苏先生住处在哪吧?”

  “……知道。”列战英见萧景琰不追问他当初的事情,松了口气。

  “立刻备马,我要去见苏先生。”

  列战英也只能听从命令的去了。萧景琰趁着这点时间整理思绪。

  没有密道,再加上列战英说他当时不愿意要梅长苏辅佐他,才有了如今这个状况。

  这是最合理的推测。


  列战英带路,将萧景琰引到了苏宅。

  苏宅的位置和他记忆中不同,并不是在那个一条密道就能将靖王府和苏宅连通的地方,而是在金陵城的北边。花了一点时间他们才到达。

  萧景琰转过街角,看见甄平正在门前。看到认识的人,可能情况会好些?他到近处,翻身下马朝苏宅大门走去。

  “靖王殿下?”甄平见萧景琰到来,满脸诧异。

  “可否通报苏先生一声,就说我萧景琰专程拜访,还请他务必见我一面?”萧景琰看到甄平如此表情,便知大概梅长苏不想见他。

  而甄平听闻萧景琰此话,确是怔住了。少顷,他答道:“请殿下在此稍候。”说完就转身进了苏宅。

  萧景琰伫立在苏宅外,感觉自己站了似有半个时辰,而实际上却连一盏茶的工夫都远远不及。他害怕这样的梅长苏不愿意见他,只觉得自己心跳比往常都要明显,来回撞击着他的胸口。

  甄平的人影从苏宅门口显现出来。萧景琰赶紧迎上去。

  “靖王殿下,请。”

 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,带着列战英进了苏宅。

  梅长苏正在庭中站着看飞流追着黎纲嬉闹,仿佛完全没有意思去迎接萧景琰。待到萧景琰已经走到离他不足五尺的地方,他才转身行礼。

  “苏某参见靖王殿下。”

  那张脸上没有一点表情,冷若冰霜。见萧景琰,如同别的人一样,不带有任何多余的感情。

  “苏先生,本王此来是有要事相商,可否让……”

  “不用了。不过就黎纲甄平二人还有飞流在,听到也无妨。”梅长苏看了一圈周围,倒并没有表现出讶异或者不满的神色。“黎纲,去叫人沏茶来。”

  黎纲领命而去。

  “殿下若是不在意于庭院中小叙,就请坐吧。”

  “……那好。”萧景琰坐到庭院中的石凳上,梅长苏也在他对面坐下。来的途中,他仔细考虑了见到梅长苏时的说辞。一定有当下的他所不知晓的原因,才会使得梅长苏这样待他。

  他要证实一下自己的推测。

  “先生如今所谋之事,表面看来是与南方饥荒有关,而此事由本王主理,想必先生定然有别的缘由。既与本王相关,我想,我有这个权利知道,先生所为究竟是何事。”萧景琰直视着梅长苏波澜不惊的面容,不疾不徐地说出了这一句话。

  “靖王殿下怕是多虑了。”梅长苏没有任何迟疑,“正如殿下十年来拒绝加官进爵却无人可知心意一般,苏某也有所忠之事,还请殿下不要再问。”

  茶来了,摆在了二人之间的石桌之上。雾气从杯中升腾而起,由萧景琰与梅长苏对视的目光中穿过。

  “饥荒一事是本王负责,自然需要知道先生为何以江左盟之名开仓赈灾。”萧景琰料到了梅长苏定不会轻易对他说出内中缘由,便继续追问。

  可这缘由,他又怎会不知。

  梅长苏端起他面前的茶杯,啜饮一口。“殿下,茶可是好茶,为何不品?”他的视线从杯口上方穿来。

  萧景琰本不想饮茶,被这么一说,便也饮了少许便把杯放下。“茶是好茶,可先生还未回答本王的问题。”

  梅长苏也将手中端着的茶杯放在了桌上。“殿下只需知道一件事,苏某断不会谋任何加害殿下之事,无论是过往还是现在,抑或是以后,都不会有。”

  看来,梅长苏真的不愿意吐露一个字。恍惚间萧景琰在面前的梅长苏身上看见了林殊的影子。

  不是影子,因为那就是林殊本人。

  “先生为何这般倔强?”萧景琰有点急了,声音也不如刚才那样平稳。

  “难道,殿下不也是如此倔强之人么?”而梅长苏的声音却还是如无风的湖面般,没有丝毫波动。

  当年“水牛”的绰号,还是你给我起的。

  “这两件事本不是一个性质,先生又为何这样相比?”

  “哪里不是一个性质?”梅长苏又轻啜一口茶,“殿下有所坚守之事,而苏某亦有所效忠。况且……”他的指尖将茶杯转了半圈,“自那日,苏某走出殿下府邸那一刻起,我的一切所作所为,都与殿下无关。苏某唯一可说的,就是我无论所做、所谋何事,都永远不会加害于殿下。”

  萧景琰很想对梅长苏说,你心中忠于的是什么,我都知道。可在听完梅长苏这番毫无温度的话语后,他预先想好别的说辞,一句都无法出口。

  就连一句“小殊”,也无法唤出。

  他们就这样隔着一张石桌,隔着茶杯上渐渐变冷消失而散去的雾气,隔着二人间无法用话语击碎的坚冰,对望着,

  边上的黎纲等人还有列战英都不敢插话。就连飞流感觉到了这里的气氛有些异样,不知何时便离开了。

  茶在这秋季的西风之中散去了温度,雾气消逝,无影无踪,重新让二人的视线变得清晰。

  “茶凉了,靖王殿下请回吧。”梅长苏淡淡地说道。

  萧景琰自知不可再留下去,便站起身来。“叨扰先生了。”

  “无妨。”

  梅长苏一路送萧景琰走到门口,萧景琰跨出门槛,回身准备行礼作别。

  在此番情形下告别,竟有一丝如同永别的感觉。

  “小……”萧景琰张了张口,终还是没唤出那个熟悉的称呼,“小心行事,苏先生。”

  “承蒙殿下关照。”

  “那本王告辞了。”

  在萧景琰转身离开那一刻,他似乎听见了梅长苏的声音。

  “我定会尽我所有,护你周全。”

  这声音小到无法确认,然而萧景琰心里清楚,这不是幻觉。

  他没有再度回眸,而是上马向靖王府而去。


  回到自己府中,萧景琰把自己关回了书房。

  列战英不明就里的守在门外,过了没多久,萧景琰看见了外面的身影,便让他不必在此等候。

  “殿下这样……没事吗?”列战英看萧景琰从苏宅回来之后脸色很不好,担忧道。

  “不用费心,明日就好了。”

  再次关上房门,萧景琰长长地吐出一口气。

  那日城墙之上,看着梅长苏重披战甲,化为林殊而去,从此这三个字便成了自己的一块心病。

  两次未和他一起出征,换来的都是长别。

  甚至是永别。

  自金陵别后,又突然经历了前两天生死之间的转换,他终于再次见到了梅长苏。

  只是却见到的是这样的梅长苏,是被自己曾拒绝过的梅长苏。

  可就算二人之间的关系走到了这步境地,梅长苏依旧还是那个人,和他记忆中的梅长苏,林殊,是一个人。

  萧景琰对着面前的空气,竟笑了起来。

  小殊……苏先生……

  你永远都不会变。纵使你从意气风发的赤焰少帅变成了翻覆风云的白衣谋士,纵使你经过梅岭之上炽热烈火与刺骨冰雪,削皮挫骨后重生归来,那颗深藏着热血的赤心还是未变分毫。

  想到这里,他放心了。无论在何时何地,在怎样的境况下,梅长苏都是那个梅长苏,由林殊化为的梅长苏。

  萧景琰感到非常疲乏。连续三天经历了这么多事情,他还是没法彻底想明白现在他能为自己做什么。

  他更无法猜测,当下一个清晨,他睁开眼时,会看到怎样的景色。

—待续—

下文  四、死  

求评求赞求推荐~~~~~~~~~~

猜思路的我继续酌情私信回复w

到这里景琰其实已经get到一部分具体情况了。但是,作者的脑洞,不止这么大。



你们注意到前三章的标题了吧……

猜猜第四章我写啥……

【。】



评论(15)
热度(22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