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创作为生命。
成分查询请看置顶,感谢。
银英/琅琊榜/科幻/方舟/三国

芳华水恋

© 芳华水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山河唯寄君眸中(八、波澜)

这章后半部分的情节是我刚开坑考虑过的还打了个草稿出来……本来没想好在哪里用,结果写着写着觉得这里就好于是就用上了。

当然和我自己那份草稿还是差别蛮大的。

本周第三次更新……后面清明节假期自家异地恋女票不远千里过来看我,不知道能不能写掉这周的45两次更新了噗2333

唔,还有什么放在这一章之后说~

前文走这里

(7)归来

八、波澜

  天气逐渐转暖,将要进入初夏,梅长苏也把火盆撤掉了。

  蔺晨给的药他一直没有忘记五天服用一粒。一是因为治疗的作用,二是因为他没有什么需要耗费心神的事情,身体的情况这段时间来都很稳定。

  和之前一样,萧景琰还是通过那条密道过来见他。梅长苏发现密道被修缮过了,里面的条件几乎可以住人,就是因为常年不见阳光而阴冷了些。

  分明完全一样的铃声,却无论在梅长苏还是萧景琰听来都不一样。

  又有什么能一样呢?

  “景琰。”梅长苏打开密道的门。

  “真是抱歉,这么晚了才来。”萧景琰来的时候已近子时,“实在是事情太多抽不开身。”

  “无妨。白日太累了也不一定要过来,不是说好吗,过了亥时我自己便去睡了,不会等你。”

  萧景琰坐到他每次来都会坐的位置上。“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。可总是想到小殊你在这里也不好走动,肯定会觉得憋闷,就想着早点处理完事情还是过来看你。”说着话,他想打哈欠,怕梅长苏看到就又硬生生忍了回去。

  而梅长苏当然看出来了。“都忙了什么?这么累还专门过来,早些回去休息吧。”不仅是那个刻意被掩藏的哈欠,萧景琰的神色很疲惫,似乎忙了很久的样子。“若是不介意,也可以和我说说。”

  萧景琰有些为难。他的确很想把最近的各种事情都跟梅长苏讲,但在之前又答应过,不需要他为自己出谋划策、劳心劳力,也不忍心再看到梅长苏那样费尽心血。“并不是什么大事,很快就能办妥。”

  “可是景琰的脸色并不好。”

  “或许,是光太暗的缘故。”萧景琰看了看边上安静燃烧着的灯烛,找了个理由。

  梅长苏心知萧景琰是不愿意让他担心,就也没多说什么。“那大概是。”

  “不说那些了。最近愈发的热,我明天让黎纲他们去拿上薄些的被褥之类,旧的那些别用了。”萧景琰此来,除了最近各地重建的事务让他比较头疼但也不愿意说之外,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。自梅长苏回来后,他隔三差五就过来,虽不停留很长时间,但总要见一面,说几句话才安心。

  萧景琰是真的害怕了。面前这个人的存在,于他这三十余年的生命之中留下太多不可磨灭的印记。两次失去让他再也不敢放开再一次重新紧握的梅长苏的手。

  是梅长苏,还是林殊,又有什么关系呢。

  只要是这个人,就可以了。

  “好。”对于这种事情,梅长苏没有什么需要过多考虑的。没有事可以让他投入大量的精力思考,他倒是有了些时间想想自己的事。

  自己的事情,在赤焰案昭雪后,也没有太多需要想的了。

  别的……倒确实有些曾经沉在心海之下的东西渐渐浮了上来。

  “景琰,我有点话想问你。”到现在,这样的问题的确也能问出口了。

  “嗯?”萧景琰这段时间倒也没听过梅长苏这么认真说出这样的话,“有什么问题,尽管问。”

  在得到了应允之后,梅长苏还是犹豫了片刻。这问题一直困扰着他,却又觉得并不那么值得问。

  “景琰,我对于你来说,到底是林殊,还是梅长苏?”在过去的纷扰都终于落定的当下,他还是问出了这他一直解不开的一个结。

  萧景琰却是没有料到,梅长苏会问出的是这样的话。

  “回到金陵,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因为我是林殊而帮助我完成我想做的事情,说是作为梅长苏活了这么多年,但毕竟我还是林殊,还是本来已死在烈火中的赤焰军少帅。只有你,真正在意过梅长苏,在意过那个谋士。而在你知道了梅长苏就是林殊之后,你还会想着之前的梅长苏吗?还是……只是因为,我是林殊?”

  是啊,萧景琰到底看重的,是哪一个他?

  “我承认,我在意的,是小殊。毕竟,谁都无法忘记过去。如果你不是小殊,那我也不会那么在意现在的梅长苏。”萧景琰回答出这一句话,下面的话语就不得不继续下去。“可是,无论是梅长苏,还是林殊,甚或是苏哲,都是你,没有第二个人。就算已不再是当年模样,也听不出那时的声音,就连性格都变得如此不同,但归根结底,还是同一个人。这无论如何,都永远不能变化。小殊,长苏,苏先生,这究竟只是不同的称呼罢了。而你,又为什么非要在意这一个姓名?”

  “这不仅仅是一个姓名之别。林殊,是赤焰少帅,而梅长苏,是江湖之人,化名为苏哲,又成为了白衣谋士。纵然梅长苏和苏哲是一个人,可那和林殊,又怎么会一样?”梅长苏的声音带着些许颤抖,“这么多年,梅长苏背负着林殊的执念活了下来,他记得林殊的一切,可他无法以林殊的身份活着。他曾经想活回林殊,但是理智告诉他,这不可能。只有在北境那短短的三个月中,似乎他才终回到了林殊的样子。”梅长苏停下来,顺了一下因为激动而略喘的气息。“但是所有人都明白,林殊,已经死在那场焚尽一切的火里了。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梅长苏,早就习惯了这个身份。我不想让所有人因为我是林殊才在意我,作为梅长苏的这么多年,到了最终,难道还是没有一点意义吗?”

  萧景琰静静听着这些话。他慢慢的理解梅长苏的内心最深处,到底是什么在纠缠不清。正因为自己的大意,才看到了完全作为梅长苏出现的这个人,没有一点因为林殊而产生的印象。

  “你就是太在意自己到底是谁了!”这么一句话抛出,倒让梅长苏愣住了。萧景琰说完后便起身,坐到梅长苏身边,轻按住他稍有些许暖意的手。指尖的温度,让梅长苏瞬间平静了下来。

  太多年表面的波澜不惊,他的情感也只有在萧景琰的面前才会翻起这样的浪花。

  “梅长苏也好,林殊也好,我看重的,都是你这个人。金陵城里,这些认识你的人们,在知道你的过去之后,看到的都是小殊。可我看到的……我看到的,是一个活生生的梅长苏。我最初只认为他是玩弄人心的谋士,有尊敬也有不齿。可我也看到梅长苏的内心是一个怎样的人。我不知道那是林殊,那时我只认识梅长苏。你又为什么将他们割裂开?从前的林殊,现在的梅长苏,对我来说同样重要。我不会因为梅长苏过去是林殊而放弃梅长苏。我甚至可以这样说,因为现在的你,是梅长苏,所以我现在在意的,就是梅长苏。说着小殊,那仅仅是一个称呼。只有你活着,以怎样的身份,都无所谓。”萧景琰一口气说完,便等着梅长苏的回应。

  梅长苏迟迟没有出声。

  他只觉心中某处,被这番话莫名触动。

—待续—

阿苏的心结最终需要景琰来解,说这么一次肯定不管用。我个人觉得阿苏的问题就出在他对自己不同身份之间的转换和认同……我试着用我自己的方法来理解一下,不同人也有不同见解,笔下自然也不同。

一家之言。

总之给靖苏发糖,景琰一定要打开你家苏苏的心结,让他彻底的接受梅长苏这个身份啊w

说来我最近在想梗,这篇文在某些地方微妙的和隔壁《洛阳清歌》这篇撞了设定……特别微妙……那边写的是伪·历史向,完全不一样的原作背景,但是我写的时候就发现真的是各种迷之细节错乱2333

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,是不是觉得很多地方真的微妙的撞在了一起……

【三国/丕司马】洛阳清歌  引子 迭  (1)矩  (2)延

我在考虑这篇下面要不要接瘟疫梗,但隔壁的南方正在闹瘟疫我怕我精神分裂……瘟疫写起来我会觉得比较带感【医科脑】,就是两边同时用同一个梗我觉得是不是有点不太好啊_(:з」∠)_虽然肯定两边处理方式完全不一样啦。

等金中医杂谈哪天开始吐槽温病学课我就真的分裂了……

避开了愚人节……明天不出意外有金中医杂谈更新……如果我还有力气以及403的cos装备弄得顺利……

这个更新时间也太……びみょう。

下一章

(9)笑颜

评论(3)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