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创作为生命。
成分查询请看置顶,感谢。
银英/琅琊榜/科幻/方舟/三国

芳华水恋

© 芳华水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靖苏】命局(一、铁口直断)

*江湖游侠琰x算命先生苏

*半架空古风

*鸣谢 @江云逋   @凯特-一只喵喵 


tag#靖苏命局

靖苏文总目录戳我


一、铁口直断

  市井嘈杂。

  不仅人声嘈杂,还下着雨。

  萧景琰觉得很闹心,而且闹心有一半要归在这雨头上,也就是老天爷头上。他想,老天爷偏偏在这个点儿下雨,恰逢他刚到这小城来,人生地不熟的,外加钱袋里真的剩了没几文钱,给这说大不大说小也不能不打伞的雨一搅和,几个月前离开家时那点还称得上是雄心壮志的东西全没了。

  可他又不能怪老天爷,也就是动了那么个念头,立马就打消了。他可生怕触犯了这老爷子,给他来个五雷轰顶,那可就不值得了。所以这怨气撒也没处撒去,他也只能暗地腹诽,还得一边腹诽一边思索今晚怎么过。当时从家门出来,说是要把他放到江湖上历练一番,可这也有近半年时间了,大事儿没做成一个,现在还落得个马上就没钱吃饭住店的下场。萧景琰怎么着都算不清,是他上辈子造的什么孽还是这辈子触了什么霉头,这日子怎么就没怎么顺过。比起江湖上那些所谓大侠,差的可不止一星半点,这星星都快差了二十八宿加起来那么多了。

  于是萧景琰就很好奇,别管是他家的还是别的家族门派那些已经成名的侠客,年轻时候都是怎么过来。是不是一个两个都跟他似的,都要经历这么一段过的离理想相隔十万八千里的日子,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,后来才能名动天下,就算不是天下好歹也是一方。但思索这种问题可解决不了温饱,萧景琰顶着细密的小雨往前走,把心思从那些杂七杂八的事上收回来,先看看周围有什么地儿可以供他暂时住下。

  当下已是黄昏,再加上下雨,这天色更显阴沉。萧景琰忽然想起来,这一整个白天他就吃了一顿饭,还没吃多少。

  他的心情更不好了。

  别管天色怎么样,心情好不好,人只要没死这日子就还得过。几近深秋的雨可不是那么友好,他冒着冷风冷雨往前走,正寻思着能去哪吃口饭,就见前面有个铺面周围挤了一群人,在雨中冷冷清清的街上实属少见。秉承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态,萧景琰凑了过去,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引来这么多人。

  走近点儿他就听了几句话,都说什么“算得准”或者之类的话,萧景琰这就猜了个大概,保不齐是什么算命先生的卦摊儿开在这。

  他是不怎么信算命的,但出来行走了这么久,倒也听说有些真有本事的卦师能看出人的吉凶祸福,更何况这位并不是随处摆摊,而的确是有个小门面,恐怕是有点能耐的。

  萧景琰忍不住想找这位先生算算,自己最近这是惹着什么了,成天没个好,接活儿给人做护卫还能遇上寻衅的。虽然他做的就是保护的活计,但没碰上总比碰上了好。

  但算卦肯定是要钱的,萧景琰开始在吃饭还是算卦之间徘徊。一晚上住店的钱凑合还有,只是这二者只能二选一了。他一边想着就往人群里凑,听着人们闲言碎语,没费太多劲儿挤了进去。毕竟这些人大多数也是看热闹的,不在乎他往里挤这事。不过真正算的人也有不少,等前一个人从帘子里出来了,后一个就进去,一个接一个,倒也秩序井然。

  萧景琰摸了摸钱袋,一咬牙站到队伍里去了。

  “小哥,这先生每天到点儿就收,这会排队怕是算不到的。”旁边有个好心人提醒他。

  他看了看周围,一想也是,刚才看已经好一会没人新加入队伍里了,估计就是算着时辰不对,不打算白排这一次。

  但萧景琰有自己的考虑。算上了挺好,算不上就拿这钱去边上吃口东西,再找个便宜客栈住一晚上,明日再作打算。

  前面还有两个人的时候,那卦师掀了帘子,看了一眼外面。萧景琰正走神,兼有细雨飘落,带着点雾气,一转头没看清那人容貌,只看个人影闪过去了。之所以认为是卦师,还是看那身形绝不像是孩童才这么推定。他心说这算命先生也不带个小童之类,要真的这么灵验,怎么会身边连个侍候的人都没有?

  队排到最后,总算就剩下他一个人了。萧景琰整理了一下已经被打湿的衣襟,掀开帘子走了进去。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并不大的小屋,中间放着一张桌案,上面点着略有些昏暗的灯。而在桌案的后面后面坐着一个人,身着的衣饰一改萧景琰刚才的想法,丝毫没有那些神神鬼鬼的气息,反倒像个儒生。要让他在别处见到此人,他绝不会想到这是名卦师。可环顾四周,小屋中也没其他人,只能是这一位了。

  “坐吧。”卦师示意他落座。

  萧景琰在桌案边落座,和卦师面对面。借着火光,他更加觉得这人的气质也像儒生,和他曾经在别处见过的那些算命先生迥然相异。

  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卦师先开口了。

  这一问倒是问住了萧景琰,他刚才光想着自己要找算命先生算一卦,算算为什么最近过的这么不顺,可真让他把这问题说出口,真是有些难度。毕竟日子过成这等模样,就算是对着算命先生,也断然是不想和盘托出的。

  卦师看他犹豫,也不着急,先起身把外面门关了,回身解释道:“我到点就关门,你这一卦我会算完的,放心。正好最后一个,也不赶时间。”

  其实萧景琰想问一句多少钱算一卦,但他没好意思问。

  “不如这样,我看你呢是有心事,但是不好说。我算算你想问什么,如果算准了,我再给你算算这事情,不加钱。如果算不准呢,你也就不会信我了,就当什么事都没有,如何?”

  萧景琰一想,这划算啊!要真说的特别准他就应,要是忽然不想花这个钱了,他就当卦师没说准,也不能赖他怎么样。于是他当即应允,想看卦师能给他算出个什么名堂来。

  卦师将三枚铜钱合在掌心,萧景琰本以为还有点什么特别的仪式,比如念个咒画个符之类,但他没等到,只是看卦师闭上眼等了一会,便摇了几下铜钱,又将铜钱撒在案上。如此循环往复,萧景琰没数一共摇了几次,就看卦师已经收了铜钱,从案边拿了张纸过来,用极小的笔开始写些他看不懂的天书。

  关了门后萧景琰觉得暖和些了,可他还没暖和过来,卦师一句话又让他觉得外面秋雨里也许比这儿还舒服点。

  “你身上没钱了。”

  他活了二十多年,第一次懂了江湖上说这些有本事的卦师“铁口直断”是什么意思。

  “准确来说,不算是完全没钱,只是所剩无几。你最近这些日子没接到什么来钱的活计,因此才落到这步境地。你来找我,是想算算,为什么最近运道如此之差,我说的可对?”

  对与不对全在萧景琰一句话,可卦师真真儿地说出了他的困窘,不由自主就点头应了。

  “我说,你这样子像是走江湖的,按理说挣钱的路子也不是没有。”卦师皱着眉头看他,“所谓事在人为,固然有天数,但你怎么落魄至此?”

  “先生可否能指一条明路?”

  “去找个人多些的街市,舞刀或是耍剑,不也能来钱?”

  萧景琰第二次感受到了卦师的威力。

  “先生说笑了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我离了家门只为闯荡江湖,磨炼修行,怎能去做这等事?”

  “这也不过是修行罢了。”卦师笑笑,“是修行,更是修心。”

  “可……”萧景琰还想反驳,无奈钱是最大问题,他甚至有一丝念头要考虑一下卦师所说的可行性。

  “算了,今日你我相见也是有缘。”卦师开始收拾桌案上的东西,“不如我与你去附近酒楼吃上一顿好些的,我出钱。”

  “那可不行。”萧景琰立刻回绝,“我连算卦的钱都没给,怎么能劳烦先生再请这一顿饭菜?”

  “你就说,你饿不饿?”

  萧景琰还没回答,肚子先“咕噜噜”叫了一声。卦师起身,从旁边抽了两把伞出来,递了一把给萧景琰:“我这有伞,外面估计还在下雨,你先拿着。”

  卦师忽然如此态度,萧景琰是妥妥不敢接的。他又说道:“先生好意,在下心领了。只是出门在外,这些事还是要靠自己为好,就不给先生添麻烦了。”

  “那也总会有些兄弟友人,绝境时还能助你一臂之力。走吧,过两条街有个酒楼,口味还不错,拿上伞,我们过去。”

  萧景琰还想说点什么,但他实在是饿得不行,卦师请他吃饭对他来说诱惑力比免费算卦大多了。他想了想,接过伞也站了起来。

  “那……这一卦的钱怎么算?还有……”他犹豫了片刻一咬牙说了下去,“先生可说好了,再算算这事情。”

  “我没忘,但是我也饿了,吃完了再说。”卦师推开门,走了出去。

—待续—


说好的江湖游侠x算命先生~

想写个没有宫廷纷争的文【趴地】

评论(9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