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创作为生命。
成分查询请看置顶,感谢。
银英/琅琊榜/科幻/方舟/三国

芳华水恋

© 芳华水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随笔】听闻生死

  得知自己认识的人的死讯,是一件让人心里不好受的事情。

  上周日,周一到周六没怎么休息的我在疯狂睡下午觉。手机点了静音,什么动静都听不到。五点多醒来,看见手机上有几条闺蜜四点多发来的消息。

  说是闺蜜都显得小儿女态,大约就是可以称作真正朋友的人。她说,她妈妈告诉她,她的爸爸早上室性早搏,去了医院治疗了一下,回来之后突发心跳骤停,深昏迷,120在路上,问我除了心肺复苏还能怎么办。

  我问她到底怎么了。

  她说她马上回家,最近北京这边的事情拜托我料理一下。

  我说好的,有情况告诉我。

  之后帮我妈办事,弄差不多了之后我告诉了我妈这个情况。我和我妈前些年出去旅游经过闺蜜家,闺蜜对我妈的印象特别好。前些日子她来北京办事二人又见了一面,我妈对我闺蜜的印象也很不错。我把闺蜜微信的原话告诉我妈,我妈让我打个电话给闺蜜。

  我说人在车上,可能不好接。

  我妈说,这孩子现在很孤独,需要人陪着她。告诉她千万别急,别慌乱。

  我说好,拿起手机拨了出去。

  闺蜜在电话里的声音很平静,她说她妈妈跟她说,120来过了,现在人在家。

  她又补了一句:大概不用急了。

  我实在说不出什么,也不想让人节哀。因为总存留着一丝希望,觉得可能人没什么事了,就不能把话说死。空洞地劝慰了两句,我不敢再说下去,生怕说出什么不该说的字眼。挂了电话,我告诉我妈,我跟她通过话了。

  我妈问我,小姑娘的手机换了没。

  我说号码换了,我给你新号。

  于是我妈又打了个电话去,告诉我闺蜜,如有需要随时可以联系她或者联系我,不需要任何客气。

  我闺蜜说好,谢谢阿姨。

  周一早上我被分去离退休专家门诊,跟诊的专家是个很和蔼的奶奶,不算很忙。十点多一点我拿起手机,发现闺蜜和我妈各发了几条微信。

  先打开闺蜜的消息,她说周三的一个公共课相关请假事宜拜托我联系班主任。

  我说好,我这就联系。

  然后打开我妈的消息,她说知道我忙,只是发给我,不用立刻回复。

  “跟你说几句,你没空就不要回。刚才我电话她了,本来我是想平静地叫她一定要吃饭,也让妈妈吃饭,结果,刚问了一句怎么样,说,亲戚朋友都来了,明天走。我哭了,难过得不行,话都说不出来了。只是要她多保重,赶紧挂电话。总觉得这不像是真的。”

  是不像。

  十二点半下了门诊去吃饭,下午还有半天门诊,但好歹有大半个小时休息。不敢跟闺蜜说话,先和班长联系了一下,说明了相关情况,班长让我最近多关照我闺蜜,有事情及时和他们班委还有班主任反应,不要担心。之后打了个电话给我妈。

  我妈说,当时去过家里,看我闺蜜的爸爸瘦瘦的,是个老实人,还记得清清楚楚。

  她说她想冷静,想安慰小姑娘,没想到自己放了电话就落泪了,好久才平息。

  多年前外公去世,我是从课堂上被叫走的。那会妈妈已经回老家那边有一段时间了,外公的病情确实不容乐观,并且年纪很大,所以倒也算心里有个准备。

  可这次太突然了。

  我闺蜜是独生女,去她家看过,虽然总有普通家庭的矛盾争执,但总体来说还不错。

  她是个很温柔的人,什么事情都不会着急,虽然个子很高,但是性格却是柔柔弱弱的,还问过我不会怼人怎么办,让我教她。有些胆怯内向,不会大声说话,连发起脾气来也是温和多过刚烈的。

  我好多天不敢联系她,总是怕说错了什么话,让她更难受。但学校这边免不了有事情,所以就以学校事情的名义联系她,一句都不敢多说。

  周三下午的公共课其实是全市规培医师参加的会议,理论上不许请假,我跟班长沟通过之后,说让她写一份说明。我联系她了之后她可能有事没有及时回复,于是我便代写了一份。

  写到最后,我说:“万望相关领导老师体谅子女之孝道,抚慰其悲痛之情,予以准假。”(大概是这样的意思,不是原话)。

  周四,她拜托我帮她回学校取两个证件,送到去她家乡长途车的司机手里,她急需证件在月底前办过户。来回坐了几趟车,晚上又要考试,忍着久久不去的晕车感断断续续地复习。她给我的电话里挺焦急,背景声也很嘈杂,又许多亲戚的样子。我想她这时一定有些慌吧,怕证件送不到,不好办理。晚上一直问她证件好了没有,她很晚回复了我说她已经到地方了,证件明天到。

  我说好。

  再帮她请别的假什么的,不提。

  认识她第六年了。同为医学生,我想她应该会比大多数人冷静。可是细细想来,那种无力感也是多于旁人的。身在医疗行业内,却没有办法拯救自己的父亲,连告别都来不及说一句。

  我忽然害怕了。

  说起来怕失去一切对我重要的人,可到底怕什么,我也难以说清。

  昨天晚上跟传统文化的老师解释这事情,老师说没关系,会帮她和别的这门课老师沟通一下,还问我她能不能回来考试,最好不要耽误。我说她能回来,老师叹了口气,说好。

 

  
 
  逝者安息。

评论(8)
热度(11)